close

undefined

電影介紹

片名:踏血尋梅/Port of Call

上映年代:2015

導演:翁子光

演員:郭富城/春夏/白只/譚耀文/金燕玲

 

印象台詞

-那母親以為她女兒還活著。-不是以為,是希望。

-我不了解,為什麼有人在第一次見面時就說想死,而對方也真的相信?

-我想知道的是,這件事怎麼會發生。

 

觀影心得(本文含劇透)

undefinedundefined

凌晨一點,僅一盞孤燈,夜色濃厚且安靜,正是適合觀賞踏血尋梅的好時機。我想,先從整部電影開始談起。

這部電影剛上映時,光預告片就大大地吸引了我。香港/援交的少女/肥胖的貨車司機/真實殘暴的分屍案件……,這些重口味的元素向來夠吸睛,但真正令我感興趣的是香港繁華背後底層的掙扎,兩相對比之下更顯蒼涼。本片走向不同於一般抽絲剝繭的推理犯罪型電影,在開始沒多久兇手便自首(而看多了反轉結尾的我,還以為兇手另有其人XD),隨著情節鋪展,我感覺到導演並非只想拍攝單純腥羶色的電影來獲得關注,導演想探討的,也不是兇手如何被制服或警察如何與之周旋,大抵是更深層的,刻劃幾顆寂寞無比的心,怎麼相遇且彼此慰藉,碰撞出耀眼卻僅只一瞬短暫的火花。

電影共分為四部分,踏血、孤獨的人、尋梅、看的見風景的房間,畫面時講述過去時講述未來,佳梅與子聰的故事雖夾雜,卻都是順序下來的,時間軸並不難掌握;唯觀影時為了呈現兇殺現場而偶有血腥部分,且鏡頭有時來的突然難以閃避,若不喜此類的觀眾可能要跳過。

 

undefined

新人演員春夏飾演的是女孩王佳梅。電影前面的佳梅,多麼純真。從東莞搭著火車來到香港,除了對母親與姐姐的思念,更承載著她少女的綺想。長相清秀可人的她,夢想著拍美美的寫真,成為模特兒,十五六歲正是花樣年紀,就如一般女孩一樣熱愛打扮。然而,現實卻使她逐漸走上崎嶇的人生道路。家中經濟使她母親買不起較貴的光鮮耳環、非香港人的道地口音使她略為格格不入、應徵模特兒卻成了被剝削的星探小妹、同時打兩份工卻還是薪水微薄,就連母親也不認同她的夢想……。她落入了香港如櫛比鱗次房屋般的困境,被陷入其中,快要窒息卻無法逃脫。經由朋友的引介成了援交妹後,她將第一次賺來的錢買了一副真正的耳環給自己,似乎是想證明些什麼,或是抹去些什麼。她美的越來越張揚、得心應手,卻也越來越孤寂,像是脫離軌道的星星,獨自運轉著。偶然遇見帥氣的客人,私心地將他視之為男朋友,卻被對方狠狠地捅了心窩,強迫她在正牌女友前配合說謊。

外界看佳梅,大抵是鄙視不屑可憐,心裏想的大約是「這樣子的家庭狀況,這樣出賣身體的女孩,無非是愛慕虛榮,才會遭遇這種慘事」。但電影最後才知道,佳梅將錢寄給了在中國的親生父親。而她,竟然是主動求死,「活著會累,活著也會恨」,在脖頸被緊緊地勒住時,她的唇邊溢出的是一抹笑容,彷彿是終將解脫的輕鬆,涼薄地化成生命最後的燦爛,那瞬間有種奇異的美,卻又揪心地難以直視。電影最後是剛開始清純的佳梅,死亡使她又回到了稚嫩美好的時光,傻的快樂。

十七,那是如花骨朵般青春的年華,佳梅卻已活的疲累不堪。

BTW,春夏真的好美啊!

arrow
arrow

    Mythbeli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