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作品介紹

名稱:Die Verwandlung/變形記/The Metamorphosis

作者:Franz Kafka/卡夫卡

閱後隨筆

Kafka說寫作是一種宣洩。對他而言,寫作是唯一的出口。我該慶幸我有幸得以擁有其他逃生口嗎,雖然這樣使我寫不出如Kafka般陰鬱壓抑的文字。

葛雷戈帶著太多我的疑問死去了。

如此盡忠職守而體貼不辭辛勞,也許這樣的提問太過庸俗,卻真心很想想問問:不後悔嗎。死前仍想著為家人減輕負擔的葛雷戈,不累嗎。我沒能了解葛雷戈的想法與感受,我卻能領會其他家人的心情;我不能為葛雷戈設身處地著想,只因我發現我的視角也屬於家人其中。

所以那些讀後所應該感受到的寂寥悲寞(又或許Kafka寫作之時根本沒有此種用意?)我頂多只是同情,不是心貼心的同情,是給一隻行將就木(最後還貼心地死去)的蟲的憐憫。一種可憐。所以我覺得自卑。在葛雷戈之前,我覺得自卑。該教我如何自處呢,葛雷戈以一種近乎聖人的姿態為家庭付出,我卻是在小說最後那在陽光下,感到負擔解脫所綻放的笑靨。

變形記,與異鄉人相比雖有許多相異之處,我卻覺得荒謬這個詞深深適用在兩部作品上。帶著一種要再度遁回現實的心情,我無法也不願去想像蟲化之後的葛雷戈(這本來也是Kafka的堅持不是嗎),那就暫且在Kafka深鬱的瞳中躲避喧囂吧……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ythbeli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